PPD

这个人很懒,没有留下介绍

一叶向北 第伍话

初遇

正文开始了

——有幸在那一天,遇到了最了不起的你

重点高中的校园生活大多也是波澜不惊的,乔北这种透明人物更是无风无浪。

“快月考了。呼~”同桌夏知行叹了口气。

乔北不语。

喂……那个……你有没有以后的打算?”

“没想好,不确定。”

“我暑假去我爸的机构待了一阵。我以后应该做这个。”

“不错。”

“你不问做什么的吗?”

“做什么?”

“……心理咨询吧”

“确实不错。”

夏知行无语了。要不要这么敷衍。也是,上次他以为是谈心,他们有了友情的飞跃。没想到一个暑假乔北也没有联系过他。而今看来,他们之间更像是一个交易。他向老师汇报正常自己在努力,乔北做出微小的进步配合,然后自己不会的题,乔北讲解。

他以为这就是乔北傲娇和他要个台阶下,没想到现在成真的了。但是他又挑不出毛病。因为乔北所讲解的思路,永远令人耳目一新,简洁又高效,思考角度高于题目一筹,颇有见地和深度,甚至有时候比老师和教辅清楚,思路巧妙。

确实,挺划算的。

只是这样的关系太奇怪了,明明是知道秘密的人,明明是同桌同学,明明是很早之前就有过结交的故友。或许乔北不觉得是,但他觉得就是了。

这些话肯定不能和老师讲。

该怎么办?这些不该我管,但是如果算朋友的话这样也不行,算朋友的吧,算的吧。。

夏知行凌乱了,乔北是他所理解范畴之外的人。从初中各校优生夏令营初识时一番令人费解的话,到现在各种难以理解的行为,夏知行有些迷。

放课铃声响起。

“不是说一起走的?夏知行看了看麻溜起身的乔北。

“不顺路。”

“……乔北,我们算朋友吗?”

“你随意。”

乔北想起来上次夏知行也是这么看着他,拿着汽水地给自己。是啊,这种天之骄子。他说他喜欢心理学,其实主要还是因为他父亲的原因,以后顺顺当当地子承父业。如果真的对人类感兴趣,为什么要以一种我可以帮你我可以救助你的姿态来伸手,来探查。这种优越感,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。真的以为这样就可以随随便便救赎一个人?未免想的太简单了。或许夏知行其中有一半好意一半为了满足自己,可是自己也不是那种需要被怜悯的人,必须要别人的支持才活得下去的人。

需要别人救赎的灵魂永远无法被救赎。

这也是乔北不爱和人有情感交流的一个原因。

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。

以高位的姿态,或者带着怜悯的同情,都不是自己要的,甚至反感。究竟什么才是感情,有纯粹的心吗?不管是对人,对自己,世界,模模糊糊感觉渴望这样的纯粹,理智却又告诉自己。不可能的。

夏知行很好,不该被诟病,自己也不应该太直接拒绝掉全部的好意。

只是曾经被背叛,对于不纯粹的行为,并不想靠近。自己应该被可怜吗?其实我比他们都要强大吧。

夏知行,对不起。我接受不了被进入我的界限。我没准备好。

乔北这样想着,就走了一站又一站。

越来越冷,一个寒噤袭来。

这是,下雪了!?

H市的11月?不可能吧?

走着走着他看到一个他每日公交路线必经的一个网吧,就在嘉世的斜对面。

兴欣网络会所。

自己是重点中学的学生,还穿着校服。网吧是自己永远没想着去的地方。

只是,自己究竟在在意什么?装成普通人这样的伪装被人发现后,乔北反而有了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。是啊,未来啊人生啊这些词,对自己终归还是很遥远。

要直接回到自己租来的小房子里面吗,一个人,又冷又寂静?真够无聊的。

看着网吧异于往日的热闹和人声鼎沸,反正没去过,去看看吧。

于是她跟着一个戴着兜帽,步履轻飘飘,还有点蹒跚的身影进了网吧。

“先生!你的身份证!”

前面的男人已经走远,前台无奈的放下身份证,放在一个格挡里,还有好几张。看来是时有发生,他们也懒得一个个送,都等客人自己取回来。

“不好意思,我们不接待未成年人。”

前台看着乔北的校服摇了摇头。

乔北不想说话,只身份证递过去。

不管前台的表情,乔北拿回了身份证就要去座位。

c区48号。

旁边已经有了一个人,就是刚刚那个忘了身份证的。

乔北看了看他专注和失落的神情,忽然觉得很真实。是一个人最真切的模样。

而他不知道的是,这个人成了他今后生命里破除自己一切浑噩与纠结的人,自己曾经纠缠到的问题与对灵魂的折磨,都因为这个人一一消除。

而那个男人,也不知道,旁边这个少女,会在自己身上捆下多少自己看不到的羁绊。

彼此的生命里,出现了最重要的人。当事人对命运的安排一无所知。

多年回想起来,自己如果没有在一个雪夜,走进这家网吧,也不会遇到让自己生命圆满的人。他的一切是真正的光芒,不同于夏知行的表面发光,他的光芒从最深处,源源不断。

有幸在那一天,遇到了最了不起的你。

第伍话
——————  初遇  END  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


评论